王永澄:为残疾人群体多建言

2024-02-21 17:04:17  作者:徐文锦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原芷晴

龙年一开假,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残联副主席、省残联兼职副理事长王永澄便投入到履职工作中,通过手指在键盘的快速跃动,继续修改完善即将带到全国两会上的建议。

在近3000名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中,王永澄是唯一一位盲人代表,这让他感到沉甸甸的责任:“作为全国1000多万盲人群体中的一员,我必须把盲人兄弟姐妹的声音带到大会上,为残疾人群体多建言、多发声。”

20多年前,19岁的王永澄因意外事故双目失明,在亲友的支持下,他鼓起勇气,为能自立四处求学。此后,王永澄先后创立盲人中医推拿保健所、省海峡盲人按摩指导中心,带动更多盲人走上自立自强之路。

正是源于自己的特殊经历,王永澄在履职中对残疾人群体的诉求,有着比其他人更真切的认识和感受。

去年,他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提出了关于为随班就读低视力学生出版大字版教材的建议,受到相关部门关注。2023年,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在福建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法草案调研期间,听取了王永澄和有关方面的意见,在草案三次审议稿中增加了相关规定。

“审议草案中,当知道自己的建议被采纳,心情特别激动!”王永澄说。去年6月,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的一项重要议程就是审议无障碍环境建设法草案,王永澄受邀列席会议。会议表决通过了无障碍环境建设法,王永澄的建议正式被吸纳写入法律。随着法律的落地落实,13种大字版教材已在2023年秋季学期推出。

这段经历,让王永澄对履职更有信心。

一年来,王永澄在调研上下足功夫,持续收集残疾人群体反馈的问题,并积极思考如何更好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今年两会,他准备了关于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重视残疾人养老特殊需求的建议。“我国残疾老年人口基数高,存在经济收入低、家庭照护缺失、养老机构对残疾人服务专业化不足等问题,值得关注。”王永澄说。

此外,王永澄还格外关注海峡两岸残疾人事业融合发展。“当前,福建正加快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我们可以通过持续办好两岸残障人士交流嘉年华等活动,增强与残障台胞的交流互动,让‘两岸一家亲、闽台亲上亲’的氛围更加浓厚。”